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31日电(通讯员吴艳琴)近年来,泰宁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忠诚履行生态检察职责,持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构筑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泰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眼观八方——看检察室如何发挥检力下沉作用 

        眼见为实,代表们参观福建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室并了解相关生态检察业务。一行人员还特意视察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东方水韭的成长情况。 

        “峨眉峰”自然保护区是泰宁县境内植物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带,当中生存着众多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具有宝贵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也引来了许多居心不良人的目光。泰宁县检察院在“峨眉峰”设立检察室辐射保护区辖内5个乡镇25个行政村,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下沉检力,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法制宣传、犯罪预防,调研林区治安动态,推动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有利的威慑到犯罪分子,加大生态资源修复,促进了保护区林改工作有序推进,从更广、更深层面构筑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为建设泰宁生态旅游县、森林县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保障。  

    耳听四路——听检察机关如何打犯罪、护公益 

        2018年以来向泰宁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46件63人,均作有罪判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4件,办理诉前程序、告知函案件3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局、法院出台《关于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全面禁食禁售野生动物的通告》;围绕饮用水源地保护、中小学校园周边安全、食品药品、环境污染和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遗留时间跨度长的问题。 

        这一连串数字、一个个专项行动体现了泰宁检察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决心。   

    谈成绩,提建议促发展 

        在座谈交流中,代表们听取了泰宁县生态检察汇报后,在肯定泰宁县生态检察取得成绩的同时,为生态检察的后续积极献言献策。 

        1. 检察室以“服务基层、执法为民”为立足点,通过向基层检察延伸检察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但是,乡村群众的法律知识偏少,因此,希望检察机关在普法的过程中,坚持初心,制定可行的乡村普法方案,提升乡村老百姓的法律素养。 

        2.近年来公益诉讼这项义务在检察机关发展迅速,公益诉讼在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下一步,泰宁县院应强化宣传,善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加大公益诉讼相关职能、法律、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高办案质效、主动出击、拓宽案源,多办典型且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