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在司法救助中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20-09-02  作者:邹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9月2日电(通讯员 邹剑)“感谢检察官,为我申请到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帮我缓解了生活困难!”近日,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到一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家中,对其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结果性答复。

  近年来,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该院以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为原则,积极构建起以控申部门为主,侦监、公诉、民行和监所的“4+1”一体救助工作模式,加强对刑事被害人和民事侵权受害人救助,有效防止贫困群众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该院从敏感信访件及办理的刑事案件入手,尤其是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交通肇事、精神病人致伤以及决定不起诉案件,积极开展调查,建立排查台账。对内建立并完善控申部门与刑检部门的被害人救助线索联系机制;对外通过加强与司法局、民政局等多部门的互动、集聚资源,共建扶危济困的“三助平台”,以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和法律援助为主要渠道,开展多元帮扶,传递“检察温度”。

  此外,利用“一微一端一抖”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司法求助相关信息和案例,不断增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