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推进“两项监督”工作再发力
时间:2020-09-04  作者:邹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9月4日电(通讯员 邹剑)今年以来,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强化“两项监督”,促进公安机关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2份,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监督撤案1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

  成立以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两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会,认真分析“两项监督”存在的问题症结,围绕上级检察机关“两项监督”的要求,有重点、有抓手、有行动,进行挂图作战。

  利用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的有利条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案件查询等制度,跟踪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从审阅案卷、核实证据等各个环节,寻找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线索。前移监督关口,不定期走访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基层派出所,查阅案件台账和案卷,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案件及处理情况,发现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及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纠正,防止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现象。

  建立立案监督跟踪监督台账,做到“三明确”,即明确掌握案件所处的诉讼环节和时间节点,明确案件诉讼过程减慢的具体原因,明确办案责任人,坚持“谁承办、谁监督、谁跟踪”。对发出的监督立案、纠正漏捕和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对结果进行催办。同时,加强说理工作。对应当说理的办案环节、说理的质量要求等予以规范,对发出的各种文书均附上详细说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