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检察卷宗“一键推送”,打通刑事案件全流程单轨通道的“任督二脉”
时间:2020-09-04  作者:陈媛媛 张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9月4日电(通讯员:陈媛媛 张晶)“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推行以来,纸质卷宗由数字化替代,组卷工作在网上系统完成后直接推送至检察院,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民警零跑腿’。”炎炎夏日,越城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一位民警在该局案管中心应用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时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自2019年底越城区被确定为全市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先行地区以来,越城区检察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全面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扩面应用工作。简言之,该项改革即依托于政法一体化系统,借助线上传输媒介互通共享公、检、法、司各自开发的办案系统和卷宗数据,使承办人从堆积如山的纸质卷宗堆中解放出来,实现数字卷宗一次生成、跨界流转、数据共享,让办案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然而,就在这项政法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推进过程中,越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却产生了“刑事案件全流程单轨通道的‘任督二脉’还未被完全打通”的疑虑。原来,该院发现在审查起诉阶段,唯有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制作的文书才可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推送至法院,其余材料仍无法与相应案件同步流转。 

  “通常,我们的做法是将公安机关生成的电子卷宗通过一体化平台推送给法院。然而,审查起诉阶段生成的起诉书、羁押人员的换押证、证据材料等仍以纸质形式移送至法院,这明显背离了一体化单轨制办案的初衷。”该院相关负责人解释其产生的疑虑。“公安机关形成的案卷文书不用跑腿送了,但是检察机关形成的案卷材料还是要来回送。” 

  为完全打通刑事案件全流程单轨通道的“任督二脉”,真正实现检察机关无纸化、不跑腿、零障碍办案,越城区检察院积极与区法院沟通会商,并于2020年6月召开明确单轨制案件检察卷宗一体化推送联席会议,就推送单轨制案件检察卷宗充分交换意见,并会签《关于明确单轨制案件检察卷宗一体化推送的会议纪要》,明确检察卷宗、法院判决书等均“线上”移送,不再以纸质形式移送。会议纪要会签以来,越城区检察单轨制移送审查逮捕案件、审查起诉案件446件,提起公诉156件,已判决153件,单轨制适用率达98.24%。单轨制换押82人次,单轨制法律援助申请17人次,单轨制涉案财物移送1000余件。 

  据悉,这是越城区检察院在法律援助、换押、涉案财物领域实现单轨制模式后,又一项新的探索。同时,该院也是绍兴地区第一家实现检察卷宗单轨制移送的基层检察院。至此,越城区检察院的“双屏”电子阅卷系统已在全体检察官中全面普及,无纸化、不跑腿、零障碍线上办案模式已全面开启,刑事案件全流程单轨的“任督二脉”已被全程打通。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