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远离“大灰狼”,修炼保护自我秘籍
时间:2020-09-08  作者:张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9月8日电(通讯员 张琴)“保持冷静机智勇敢,相信自己,男女生都要学会保护自己,修炼远离侵害的秘籍……”9月6日,嘹亮动听的歌声从长沙县安沙镇万家铺村委传出。原来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宣讲团成员潘楚楚正带领着孩子们唱《青春保护守则》。该院与万家铺村委联合开展了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村回归校园的20多位“神兽们”讲授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同学们,你们身边会有欺负‘小红帽’的‘大灰狼’吗?‘大灰狼’的伤害会侵犯我们的哪些权利呢?”小朋友们通过分享见闻、讨论互动等环节,一下子被点燃了听课的积极性。“楚楚阿姨,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过欺负小朋友的坏人。”“楚楚阿姨,我们有受教育的权利。”在听了大家的回答后,潘楚楚以举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读生存权、财产权、健康权、生命权的含义和范围,“吃饭、睡觉是你的生存权;别人抢你的财物是侵害你的财产权;别人随意殴打你、伤害你,是侵害你的身体健康权、生命权,而生命权是最重要的权利,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尊重他人的生命。” 

  “面对生活中的‘大灰狼’大家该如何自我保护呢?”潘楚楚变身为“大灰狼”,并邀请4位小朋友扮演“小红帽”,通过情景剧方式模拟在不同情境下如何处理陌生人的各种诱惑。“我妈妈没说今天有其他人接我放学。”“我不玩你的手机游戏!”小朋友们很快识破坏人的种种诡计并保护了自身安全。潘楚楚对大家优秀的表现竖起大拇指,其他小朋友响起热烈的掌声予以庆祝。 

  接着,潘楚楚通过讲述披着羊皮的“怪蜀黍”强奸案,引导教育小朋友们在成长过程中,面对性侵犯罪要坚定说“NO”,及时“OFF”离开险境,并且勇敢“TALK”。另外在遭遇校园欺凌时大家要大声阻止,学会控制情绪,不要以暴制暴,并且向父母老师寻求帮助。最后,她送上预防被侵害的六条法宝,告诫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今天孩子们都很活跃,法治课的形式非常生动新颖,对增强孩子们法治理念、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明年的开学第一堂法治课你们能继续来。”全程参与活动的万家铺村支部书记予以充分肯定并发出诚挚邀请。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