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莫力达瓦:守护美好生活 公益诉讼在行动
时间:2020-09-04  作者:吴广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9月4日电(通讯员 吴广君)内蒙古莫力达瓦旗人民检察院按照高检院《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积极履职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主动融入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积极谋划,制定措施,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认真探索公益诉讼“三检合一”办案模式。莫力达瓦旗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开展公益诉讼“三检合一”办案模式的要求,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不断深化内外协作配合,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建立起“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凸显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专业化,可以说是一种检察改革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该院开展公益诉讼“三检合一“办案模式以来,受理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45件55人,均已办结。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2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法院作出判决2件2人,全部支出诉讼请求,当事人当庭缴纳生态损失赔偿金。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不断进步和完善。 

  探索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管辖和公益保护机制。该院以“相邻院集中办案”模式为抓手,开展区域性江河生态环境治理专项活动,与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尼尔基水利枢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并精心组织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评估工作。与鄂伦春旗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甘河-诺敏河四乱清理专项行动,深入沿河乡镇村屯清理检察监督工作,针对废弃农药瓶污染甘河、诺敏河的情况,甘河、诺敏河沿岸岸滩堆放生活垃圾情况制发检察建议3份。有效地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的治理效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检察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精神,该院与农牧和科技局、林业和草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提高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宣传周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意识,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行动中,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拒绝野生动物交易,拒绝滥食野生动物,以实际行动珍爱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