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公开听证 打造“阳光检察”
时间:2020-09-15  作者:王娇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9月15日电(通讯员 王娇娇)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刑事诉讼监督透明度,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于9月7日针对何某某不服检察院立案监督审查结论一案,举行了首次刑事立案监督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业广主持,我院案件承办人、公安机关案件承办人参加了听证会。为了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镇村两级代表共6人作为听证员进行听证。 

  听证会上,申请人(信访人)何某某陈述了控告的事实和理由,办案民警介绍了该所办理信访人所申请立案监督原案的情况,我院第三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发表了案件审查意见,重点分析了我院同意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受邀的听证员就本案中争议的焦点问题向原案承办派出所民警和我院承办检察官以及申请人(信访人)何某某进行了提问,在充分的了解案件事实后,对何某某还进行了现场释法说理,答疑解惑。 

  会后,我院将认真研究此次听证会上各位听证员的意见,形成书面的答复函,告知申请人(信访人)本案处理结果。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此次听证会系我院首次就控告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今后,我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起点,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真正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到实处,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