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长沙县检察院“星检说”宣讲团组织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20-09-15  作者:向诗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9月15日电(通讯员:向诗云)9月9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宣讲团来到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借助当地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了“提升宣讲力,高扬主旋律”专题培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唯和22位宣讲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院青工委主任周程主持,由谢唯主任授课。他首先总结了“星检说”宣讲团成立以来的取得成绩,鼓励大家克服功利倾向和畏难情绪,以服务群众,提升自我的热情与觉悟投身到宣讲活动中去。随后他结合自身的读书成长经历,从拓充阅读存量、锻炼思维习惯和培育语言美感三个方面讲述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并现场展示如何修改稿件,强调好稿子是不断修改出来的。讲到如何开展宣讲时,他结合宣讲成功案例,建议从创新思考角度、设定沉浸场景、选好生动故事和提升主题精神等方向,以群众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一个半小时的讲课,全程满满的干货,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贴近实战的培训盛宴。 

  在互动交流环节,团员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困惑。宣讲团成员唐双燕、周璇反映:“写稿时总有公诉人的强迫症,想尽量详细地介绍案情,导致稿子冗长无趣。听了今天的授课明白了,应该按宣传焦点精心剪辑素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不必执著于说出每个细节,防止侵犯隐私和恶意模仿。” 

  “我有一个小习惯”,宣讲团成员向诗云介绍道:“每次领导给我修改好的稿件,我都会留着原本,经常拿出来对照,反复揣摩为什么要这么修改,好在哪里,不知不觉中增长了笔力。” 

  “给孩子们普法时,讲课气氛要轻松愉悦,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在近距离互动中轻微弯腰与他们保持平等的高度,更能收获到信任和喜爱。”刚给孩子们上完普法课的潘楚楚分享了她的切身体会。 

  “我写的案件都故事性强,切中社会、民生热点,这样的普法方式受众面更广,更有获得感。”宣讲团成员胡坚正晒出了他写稿时的心得。      

  在专业授课+上台分享的模式下,活动氛围自由而热烈。 

  “星检说”普法宣讲团成立三个月以来,共在《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湖南日报》、人民论坛网等权威媒体平台发表稿件30多篇,多名宣讲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宣传民法典、保护未成年人等普法宣讲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星检说”将继续创新思路,提高能力,推出更具影响力的原创作品,打造具有长沙县检察特色的普法释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