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预防性侵害 法治护成长
时间:2020-09-15  作者:张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9月15日电(通讯员 张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天的课堂可是‘女生专场’哦。”9月14日上午,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宣讲团走进天华中学,为200多位女同学送去一堂未成年人性侵害安全教育的“法治大餐”。“性教育这个话题我们不能回避,要正确认识。”课堂上,宣讲团成员张晓芸从维纳斯雕像聊起,告诉大家应该正确地看待性,并且从性侵害的概念、预防方式、维权渠道等方面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关于防范性侵犯罪的安全教育知识。 

  接着,张晓芸详细解读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刑法条文,同时结合青春期女性心理特点,就如何正确处理异性关系等话题展开了“亲密讨论”。 

  “‘陌生人才会伤害我,熟人是安全的。’这是一个误区。”张晓芸向大家出示性侵害犯罪中熟人作案的比例,同学们被近7成的数据占比惊到。“性侵害不一定是使用暴力手段,还可能是威胁欺骗。”她通过大量的案例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分析人们对于性侵的各个误区。 

  “我可以拥抱你吗?”张晓芸随机邀请一名女同学,通过互动向大家演示握手、拥抱等正常礼仪与摸脸、搂腰等亲密行为的不同情景反应,从而引导大家培养起面对性侵犯罪的识别能力和自救意识,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时刻保持警惕,切勿轻信他人。 

  “通过此次法治课堂,相信同学们能加强对性侵害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抵制性侵害,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天华中学教导主任在课堂结束时对同学们说道。一位听课的女同学表示,“开学第一堂法治课让我对性侵害有了一个全新认识,也知道如何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了。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