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多维度开展业务态势分析研判,切实发挥服务决策作用
时间:2020-09-17  作者:董文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17日电(通讯员 董文静)“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是分析研判检察业务,推动检察工作良好开展的重要抓手。”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提高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探索适合基层院的业务分析形式等方法,多维度开展业务态势分析研判,取得一定成效。 

  据悉,该院自2019年以来开始探索多形式业务分析模式,提高分析敏锐度。一是在分析内容上,重点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挖掘数据价值,增强分析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二是在呈现方式上,综合采用数据分析、图表分析等多种对比评价方式,把沉默的数据激活为体现办案规律、反映深层次问题的生动信息,确保分析深入浅出、生动形象。 

  随着态势分析工作逐步常态化,该院已形成常规分析与专项分析相结合的有效工作模式。一方面,从时间维度和案件质量维度,分别以月、半年和年度为节点,对全院业务运行进行“体检”,全面准确展现业务工作成效、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另一方面,紧抓热门问题、焦点问题,开展深度分析。如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开展专项分析,为校园综合治理提供思路;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回头看”,就检察建议法律监督职能是否充分发挥进行分析,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 

  此外,该院还专门成立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直接领导负责,推进业务数据督查常态化开展,通过强化核查整改工作为业务态势分析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