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开门纳谏拓思路 集思广益谋良策——三门峡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增强工作针对性
时间:2020-09-23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9月22日电(通讯员 王飞)“现将班子成员走访和社会调查问题问卷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分解,形成责任清单,请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9月21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发出通知,对社会各界关注和期盼的顽瘴痼疾整治划出时间表路线图,推动了教育整顿工作往基层走,往一线走,往群众心里走。 

  “注重强化外力推动,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的具体要求。为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该院在制定方案时就明确规定:要开门纳谏,注意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和案件当事人的联络沟通、进行回访座谈。从8月15日开始,该院先后采取四项措施,广开言路,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班子成员带头纳谏。组织8名班子成员深入走访12家党政机关、政法单位、公私企业,召开12个共200余人参加的座谈会,扩大意见收集范围,了解掌握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带头走访市公安局、陕州工业园区,收集到检察机关在办案程序上因主动作为不够而添烦于人、因出具法律文书不及时导致侦查机关后续处置于法无据、因官僚作风致使管理环节繁琐曲折、因改革后职责宣传不够导致群众投诉无门等多条意见。其中1项立行立改,即在市县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和公安局法制部门建立联系人制度、随时收集两个机关在执法司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两个机关之间建立联席会议研判机制、及时解决影响执法司法质量效果的问题;3项已经整改并向有关单位和当事人答复、向社会公布,2项正在整改中。 

  ——支部书记下访纳谏。组织院机关16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或委员深入陕州区观音堂镇16个行政村群众中间,向700多人次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帮助群众解决涉法涉诉、脱贫政策、家庭矛盾等烦心事、揪心事21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条。 

  ——开发程序公开纳谏。利用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高效的特点,开发应用程序,设置10个方面诸如“检察干警有无违规借贷的情形”,“检察干警的配偶、子女有无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情形”等内容,通过“正义三门峡”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让公众参与,一周之内先后收到案件线索两个,意见建议17条。针对律师与检察干警“打交道”较多,对顽瘴痼疾有所了解的特点,开发应用程序,设置25个问题,让律师扫码参与,先后收集到意见建议8条。 

  ——回应关切重点纳谏。充分发挥记者思维敏捷,视觉独特,见解独到等优势,及时将教育整顿“三定”,即:定目标,定内容,定措施 和最高检整治顽瘴痼疾的补充内容,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公开纳谏。《黄河时报》的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向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针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提出问题10多个,并通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刊登,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广开言路、汇聚良策、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公众的距离。 

  为把方方面面征求到的80余条意见建议转化为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有效举措,该院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对所有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仔细分析。属于沟通不畅方面的问题加强联系协调,属于程序性方面的问题坚持依法办理,属于队伍思想方面的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属于作风方面的问题加强管理监督,并按照职责分工,分门别类,分解到主管领导、主管部门,明确完成时间、整改目标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