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英烈保护公益协作机制
时间:2020-09-23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23日电(通讯员吴艳琴)近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部分退役军人,参加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活动。 

  针对泰宁县烈士陵园管护不到位,烈士纪念碑后面的防护墙开裂、松动,存在山体滑坡的风险以及周围空地被农户开垦成自家菜园的情况,泰宁县检察院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加强对烈士陵园内环境和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修缮。强化日常管理力度,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及周边防护措施的保护和管理,及时对烈士陵园开展全面清理和维修,清除杂草、垃圾、菜园,维修受损烈士陵园护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专人看管、专项资金维护、巡查巡护制度;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对发现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设施,污损、破坏烈士纪念设施等情况,发现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等行为,及时向检察机关移交线索。退役军人事物管理局对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全部认可、诚恳接受,并表示将依法履职,尽快修缮烈士陵园,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 

  会上,泰宁县检察院与县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物管理局会签《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的意见》,双方建立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工作联动机制,联合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线索,形成英雄烈士保护工作日常联络、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协同配合。 

  “检察机关积极作为,用法律捍卫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让我们倍感欣慰”一位退役军人感慨道。 

  “正是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意见》签署为契机,加大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力度,扩大《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承办检察官黄文林总结道。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