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宜秀区检察院六举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20-09-23  作者:赵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9月23日电(通讯员 赵海燕)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用多项措施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服务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建立专业化队伍,提升办案质效。

  与传统刑事犯罪不同,金融犯罪案件往往涉及金融知识、行业规则、民刑交叉等诸多问题,新型犯罪模式层出不穷。对此,宜秀区院以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推进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门办理金融案件团队。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推行“侦、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即对金融犯罪案件从提前介入、审查逮捕、捕后指导取证、诉讼监督和犯罪防范等各个环节,由员额检察官或者专门办案组实行一体化审查、全程化监督、立体化跟踪,提高办理此类案件的质效。

  立足检察职能,加大打击力度。

  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2018年至今,宜秀区院共办理涉金融犯罪案件23件39人,包括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1件25人,骗取贷款案3件5人,信用卡诈骗案5件5人,集资诈骗案2件2人,高利转贷案2件2人。其中,依法妥善办理了涉案2万余人、集资金额近12亿元,被国务院金融办列为安徽省防范金融风险典型案例的安徽正浩资产管理公司范某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以及安徽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无为登鼎环保科技公司焦某某等集资诈骗案,严厉打击了金融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2019年,宜秀区院在办理两起高利转贷案件过程中,发现二名犯罪嫌疑人共同借贷的耿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遂书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办理安徽正浩资产管理公司范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中,发现范某某等还有以美国OTC上市等名义集资诈骗5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遂监督公安机关补充立案侦查,依法追诉并得到法院的有罪判决,切实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追赃挽损,争取矛盾化得及时。

  宜秀区院在精准办案的同时,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工作始终,注重发现追赃挽损线索,依法用好用足法律手段,协助并监督有关部门不断加大追赃挽力度,并有针对性做好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努力将矛盾化得及时。例如我院在办理耿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中,积极做好耿某某及家属工作,最终耿某某积极退缴1200万元赃款后,我院为耿某某变更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自2018年以来,我院共计帮助2万余名人民群众追赃挽损8000余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堵漏建制,推动强化源头治理。

  从个案入手,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推动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针对辖区内涉及金融犯罪激增、银行放贷不合规等问题,宜秀区院结合办理案件积极向安庆市银保监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章建制,优化管理,加强对各大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培训以及信贷工作的监管,以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认可。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宜秀区院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过程中,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加大金融犯罪宣传力度。创新预防宣传举措,以日常宣传、案中教育、以案为镜、案后信息宣传等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该院所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自觉防范金融风险,增强金融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金融犯罪。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