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 护航民生基金安全
时间:2020-09-25  作者:游雅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25日电(通讯员 游雅静)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区社保中心针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养老金发放领取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据悉,此次专项调研内容主要针对2017年至2019年三年来辖区社矫对象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情况。根据基础人数名单进行逐一核查后发现,该三年内辖区社矫对象社矫期间违规调整养老金的人数占比高达67.6%,已经造成国家养老金损失15.17万元。 

  发现问题后,思明区检察院多次与区司法局和区社保中心共同研究探讨发生违规情形的主要原因,协商解决问题方案。经调研,发现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社区矫正信息通报机制的规定尚不完备,导致区社保中心在获取基本养老金领取对象是否参与社区矫正的相关信息方面存在梗阻。 

  针对上述问题,思明区检察院积极作为,一方面督促社保部门积极挽回国家养老金损失,另一方面协调区司法局与区社保中心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并已于8月完成首次信息通报,有效避免基本养老金损失继续扩大。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作用,及时纠正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调整养老金的情形,维护了社会保险基本安全有序,切实保护国有资产,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和稳定。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