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调研+办案”这样的督导真扎实!
时间:2020-09-27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27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检察建议是否跟踪督促落实到位?”“三个规定”是否执行彻底?”“检察官业绩考评推进到哪一步了?”……

  细雨迷蒙,丹桂飘香。9月25日上午,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等一行三人来到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就该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涛,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李涛检察长就该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主要业务工作数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不足进行了全面汇报。

  边查阅资料、边听取汇报,汪存锋检察长时不时就各项重点工作“犀利”提问,一阵见血直指问题的关键“堵点”、“痛点”,同时也从理念、思路、方法等方面答疑解惑,对公安县院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提出了针对性足、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善于从通报案例中吸取教训。”

  “法治进校园活动要创新课堂内容。”

  “检察官业绩考评要既精准落实又灵活运用。”

  “离退休干部管理空白要想办法填补。”

  ……

  一个又一个紧贴地气的事例,一次又一次生动形象的诠释,令人醍醐灌顶。听完汇报后,汪存锋检察长指出,公安县院干警年龄结构较为合理,队伍保持较强的斗争精神,各项工作总体态势较好,但与先进院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快马加鞭、增压提速,将疫情、汛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各项工作还要进一步下沉擂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既要落实、稳进,更要奋发有为、争先进位。

  汪存锋检察长要求,要深化对考评工作的认识,将新理念传导到每一名干警,由上而下克服畏难情绪,盯紧风向标、用好指挥棒,充分发挥队伍战斗力,更加务实办好检察为民的实事,为全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作出贡献;要围绕目标,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案-件比”怎么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怎么做?案卡填录质量怎么提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要找出具体、过硬、管用的措施;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抓好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政治责任,将离退休干部管理空白填补上来,立足实际研究出台相应措施办法,要大力培养青年干警,既压担子、更教方法,发挥“精兵强将”传帮带作用,全方位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养。

  下午一上班,汪存锋检察长在县院检委会会议室,开始对随机抽查的案件现场阅卷。“突击检查才有效果”。卷宗是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是检察院办案生态的白描式记录。

  一转眼3个小时过去,汪存锋检察长带领督导组成员仔细审查了所有抽查的案卷材料,直面问题,直怼案件承办人,就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瑕疵和不足“点名道姓”,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规范司法办案“现场课”。

  最后,李涛检察长表示:“汪检今天的督导讲话有如当头棒喝,着实让人红脸出汗。我们决心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汪存锋检察长指示精神,认真谋划公安县院各项检察工作,力争实现新发展,推动迈上新台阶。”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