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让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阳光成长
时间:2020-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0月16日电(通讯员冯顺、杨碧莲)为引导未成年人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近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建朝针对当今社会关注的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校园性侵两大主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泰宁一中1000余名学生开展专题普法讲座。 

        本次讲座以“让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阳光成长”为主题,围绕犯罪年龄与刑事责任、未成年人常见犯罪典型案例、释法说理等几方面内容,向同学们讲解了“法”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为同学们介绍法律常识,解读青少年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指引青少年妥善处理好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引导他们进行自我保护和救助。 

        “碰见同学经常给我起侮辱性的绰号怎么办?”“有同学总是骂人凶得很,不惹他也要凶你怎么办?”“碰见欺凌如何自我保护?” ……叶建朝检察长针对同学们比较常见的校园生活中的苦恼,在讲课过程中除了运用专业法律知识阐述,还着重强调在遇见不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知法守法、遇事冷静思考、加强自我保护,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或者寻求公安、检察、妇联等机关的帮助。 

        “近年来,我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各项特殊制度要求,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系统保护。法治进校园作为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的具体举措,因此我们将经常性的开展这项工作。”在讲座之后,叶建朝检察长在与老师们反馈普法讲座效果的时候说道:“接下来,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完善检校合作普法长效机制,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