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走后门”办学位?思明区检察院提醒您警惕“学托”诈骗
时间:2020-10-19  作者:吴雅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019日电(通讯员 吴雅峰每到开学季,优质中小学校的学位“一位难求”。家长们爱子心切,为让孩子能上好学校,不惜花重金托人“走关系”。殊不知,骗子们盯上了这一丰厚的“市场”,谎称可以找关系办理入学,来骗取家长的钱财。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曾某涉嫌诈骗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2020年7月初,犯罪嫌疑人曾某某对被害人林某某谎称自己是“厦门市某局长”的外甥,有能力解决全厦门小学的入学问题,但每个入学人员要收取人民币3.2万元的“跑腿费”。曾某某让林某某去寻找需要解决小孩入学的相关人员,并承诺扣除“跑腿费”之后剩余的利润二人平分。林某某信以为真,在获知朋友刘某、黄某、肖某等人急需解决小孩入学问题后,向刘某、黄某、肖某共收取了14.6万元的“跑腿费”,并将其中的12.4万元转给了曾某某。开学当日,林某某带着入学心切的刘某等人依约等候在学校门口,却左等右等联系不上犯罪嫌疑人曾某某,才发觉上当受骗。经报警,犯罪嫌疑人曾某某被公安机关从龙岩某地抓获归案。原来,犯罪嫌疑人曾某某的身份和关系都是虚构的,他并未将钱款用于解决所谓的小孩入学问题,而是用于个人还贷。 

    目前曾某某已由我院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检察官提醒:公立小学通常均采取户籍划片或积分入学制度,学籍监督严格到位,并不存在所谓的靠金钱疏通关系就能入学这一做法。请广大家长通过官方途径关注了解入学要求,不轻信任何社会人员的“牵线搭桥”,避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