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模拟法庭进校园 守护青春助成长
时间:2020-10-23  作者:周程 张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10月26日电(通讯员 周程 张琴)10月22日,在长沙县特立中学大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正在公开“审理”。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特立中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长沙县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宣讲团具体指导和支持。11名初中生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全校师生参与旁听庭审。

  “本院认为,被告人朱晶晶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模拟法庭上,12岁的“公诉人”正在宣读起诉书,他的声音稚嫩却铿锵有力,身型虽小但正义凛然。在现场观摩的检察官唐双燕边看边称赞,“这个孩子有国家公诉人的范!”

  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改编至一起真实的校园欺凌案。在案例中,刚满16周岁的被告人朱晶晶是京州县第二中学在校女生。她因琐事对同学黄小妮进行辱骂殴打、逼迫其下跪,导致黄小妮构成轻伤,无法正常生活学习。“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行为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没有想过,就是为了寻求刺激,有面子。”庭审现场,“合议庭”对案件事实进行调查,控辨双方围绕案发原因、当事人刑事责任年龄等争议焦点展开辩论,充分发表了控辩意见,整个交锋过程精彩连连。经“法庭”审理,京州县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朱晶晶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观摩庭审的唐双燕检察官系本次模拟法庭的具体指导老师,也是长沙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小组的组长,她结合多年从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的经历,建议孩子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法、懂法、守法,遇到问题切勿逞强好胜,及时与老师、父母沟通。唐双燕还沉重地讲述了一起办理过的性侵案件,一个初中女生在等公交车时,被骗到附近的公园遭到侵犯。“如果有陌生人让你们去偏僻的地方,你们同意吗?”“不同意!”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她提醒大家在生活中务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活动结束后,小小“公诉人”开心地表示参加模拟法庭令他收获满满,“今天通过客串公诉人,不仅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也更加明白身为校园的一份子,应该坚决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近年来,由于学生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导致校园欺凌等暴力现象频发,严重侵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宣讲团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预防性侵、防范校园暴力等法治讲座,着力提升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帮助构筑守法底线,积极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网。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