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强化社区矫正监督,防止脱管漏管的发生
时间:2020-11-02  作者:王萍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大安11月2日电(通讯员 王萍宣)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持续开展核查纠正监外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加强对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力度,更好地参与平安大安建设,2020年10月间,大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加强对监外执行罪犯执行情况的监督检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有效的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大安市人民检察院以社区矫正检察台账为依据,采取实地调查,分成三组,先后检查4个街道,7个乡镇共11个司法所,集中约谈130余名在矫人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查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形式,对社区矫正的交付执行、登记接收手续、调查评估、工作档案、脱管漏管、在矫人员学习劳动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尤其是对社区矫正档案资料是否完善、矫正系统定位管理是否监管到位、矫正监管情况是否属实等事项重点检察监督,逐人逐件调查核实社区矫正人员交付执行和监管状态,实现对服刑人员的三清,即:服刑人员底数清,对脱管、漏管情况清、对刑罚执行情况清。 

  

  

  通过这次开展的核查纠正监外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针对发现的脱管现象,大安市检察院及时地向司法局下发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建议该局改进监督管理意见,规范了矫正执法行为,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促进了监外执行检察工作有效开展,保障了国家刑罚执行的正确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