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一次公开听证,让司法救助更有温度
时间:2020-11-13  作者:杜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12日电(通讯员 杜磊)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彰显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矛盾化解,10月28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在征得司法救助申请人同意后,对四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64b17af6f18a0d6251aa2cec5f07a21

  湖北省人大代表、区实验中学副校长赵嘉林,沙市区委政法委维稳指导股负责人杨胜华,沙市区政协委员、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主任程爱秀,沙市区政协委员、湖北昭阳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田民,沙市区人民监督员杨莉,沙市区胜利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主任杨克文,湖北昭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翔应邀参加听证。

  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兵主持听证会,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背景、司法救助的基本原则、救助对象、救助范围及救助标准,宣布了参加听证会人员和司法救助申请人名单。随后,书记员宣读申请人及委托代理人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听证会纪律。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向听证人员分别阐述了冯某华、付某、张某被故意伤害案以及许某玉的丈夫文某炎在交通肇事案中死亡等四起案件基本情况及司法救助认定的事实、理由、依据,提请与会人员讨论;四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分别结合自身家庭经济生活困难情况陈述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

  听证人员就案情和申请人家庭实际情况进行了询问,围绕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明材料是否真实、救助理由是否充分等问题发表了听证意见;同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认为检察机关本着以人为本、应救尽救的原则,做好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司法为民、切实解决刑事案件被害人燃眉之急上做出了表率,一致同意对四件司法救助案件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本次听证会充分体现了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检察担当,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我院将根据此次公开听证会的评议结果,把带着党和政府关怀的司法救助金在严冬来临前送到司法救助申请人手中,温暖司法救助申请人寒冷的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