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首个“一站式”取证室正式挂牌成立
时间:2020-11-13  作者:安剑 李爱萍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13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陈希) 11月10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与安陆市公安局携手共建的一站式取证室在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原办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从而开启了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的新模式,这也是安陆市首个在检察院建立的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站式”取证室。 

  近年来,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被害人、证人的身心健康,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与安陆市公安局多次进行沟通和协商,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站式取证办案模式。公检两家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站式办案机制的实施办法》。 

  《办法》明确指出:公安机关受理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后,应当及时通知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应当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约定询问时间。经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可以通知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到一站式取证室接受询问,避免因重复取证给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同时,根据个体情况,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工作。 

  “一站式”取证室的成立,使原有的未成年人办案工作更加全面化、人性化、专业化。在办理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过程中,可实现一次询问、高效取证的目的。最大程度地缓和修复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创伤、降低案件对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方位、综合性的保护,进而有效的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