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宜秀检察 心系扶贫
时间:2020-11-16  作者:刘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1月16日电(通讯员 刘旗)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一直把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自己的主责来抓,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先后被评为省市选派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区定点帮扶先进单位。2014年以来,先后有10人次获市区两级政府扶贫帮扶通报表彰,一名干警获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市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称号。 

  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宜秀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院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并与结对村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帮扶计划落实,院专门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检察长任组长,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为扎实做好选派帮扶工作,院党组认真挑选三名干警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不定期听取他们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三名干警在选派帮扶岗位上均表现优秀,分别获得市区表彰。 

  真抓实干,真心解决问题 

  为确保扶贫工作见实效,院党组多次将扶贫专题会开到村部,开到田间地头。通过这种深入一线的专题调研探讨,先后共协助解决了花山村村组道路修建、村组当家塘水利兴修;白林村山场改建高产茶园、党员活动室、生态农业示范园、两邓故居修缮;龙华村村组道路路灯亮化、低产田改造等问题。为解决资金缺口,宜秀区检察院尽力从自己的经费中挤,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到扶贫中的经费近二百万元,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参与帮扶问题的解决,帮助争取资金三百余万元。 

  全员参与,积极投身扶贫工作 

  宜秀区检察院全员都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实行检察长、院领导班子和干警分工协作的工作责任制。检察长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扶贫工作,班子成员负责督促干警抓扶贫,遇到困难和问题,干警无法解决的由负责的班子成员协调进行解决。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共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百余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结合职能,多措并举促扶贫 

  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坚决打击涉农刑事犯罪,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防止案件当事人因案返贫。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对弱势群体及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并通过关工委、妇委会等平台,为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及检察机关的温暖。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