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加油区内扫码支付?叫停!
时间:2020-11-16  作者:夏乙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16日电(通讯员 夏乙砚)“加200块的!” “好嘞!二维码在这,您扫一下。”“滴——微信收款贰佰元。”

  当前,扫码支付已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你有想过,有些地方不适合这种支付方式吗?比如加油站——

  2020年8月初,公安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主城区内多家加油站有车主在加油机附近扫码支付的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迅速开展调查。经过实地走访,发现该县城区内加油站均紧邻住宅小区或商铺,部分车主、加油站员工为节省时间,在加油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

  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然而,由于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不少人出门更愿意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服务。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会有安全隐患吗?据了解,海宁市检察院就该问题曾于今年年初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并得出了“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现在扫码支付的确方便,出门很少带现金了,加油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告知可以享受优惠券,其实我们也知道这样有风险,毕竟打电话都不安全嘛!但是就觉得扫一下应该不会出问题,毕竟时间那么短……”公安县检察院干警走访县内加油站时,曾有车主这样表示,多数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几秒钟的时间,不会出问题,但群众生命安全无小事,该院干警意识到这个“几秒钟”要是被忽略会是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询问部分车主、走访城区内加油站后,结合县城区加油站紧邻住宅区的现实状况,公安县检察院先后向负有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职责、成品油市场监管职责、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共同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依法履职并及时书面回复,对全县范围内30余家加油站开展了专项检查,一方面责令立即整改并作出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加油区内手机扫码支付的危害,提醒加油车主进室内支付。

  收到回复后,该院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城区内的加油站进行回访,发现手机扫码支付的二维码已被清除。加油站内悬挂着“为了您的安全,请到营业室内扫码支付”等宣传标语,加油站工作人员会及时提醒加油车主到营业室内扫码支付。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