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校园首讲《民法典》和公益诉讼知识
时间:2020-11-18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孝感11月18日电(通讯员陆成雄)近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从事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的干警走进校园,首次在校园宣讲《民法典》和公益诉讼知识。 

  “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11月3日,该院第四检察部的民事检察业务骨干、检察官助理王盼为汉川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00余名师生讲授《民法典》。讲座中,王盼简要介绍了《民法典》出台时间和背景后,通过介绍漫画故事《民法典与小明的一生》,举例子讲故事,课间深入浅出地引出了《民法典》关于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监护、未成年抚养和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题知识。王盼在讲座中提出的“七岁的弟弟将父亲送给他的一块手表给了二手商店,其父母能要求退回吗?”、“10岁的弟弟喜欢玩手机游戏,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了10万块,怎么办?”等话题,并与同学们互动问答,将《民法典》中的相关法条和解释巧妙地融入其中,让全体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检察公益诉讼是做什么的?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有什么意义?……”11月10日,该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的业务骨干、检察官助理蒋蓉为汉川市正苗启德青少年特训学校全体师生讲授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内涵和主要职责,呼吁同学们遵纪守法,做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小卫士。讲授中,蒋蓉通过故事形象导入了“什么是公共利益”,通过播放PPT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法律依据和工作领域。同时,蒋蓉结合自己亲身参与办理的“王某、王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许某清、许某安非法狩猎案”、“某某镇饮用水安全案”、“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案”等真实案例,介绍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此外,蒋蓉还播放10分钟的《公益诉讼宣传片》,让同学们形象、直观地了解检察公益诉讼。

 

[编辑:李晓彤] 

 

  据悉,该院将把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内容纳入“法治进校园”宣讲内容,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