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扶贫日”算好收入细账
时间:2020-11-18  作者:陆成雄 陈臻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孝感11月18日电(通讯员陆成雄  陈臻)2020年11月17日是“扶贫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帮扶责任人到扶贫联系点杨林沟镇柏枝村、杨林新村、大排村、豪富村入户核算贫困户家庭收入,将政策落实(特别是收入情况)填写到扶贫手册上,确保一一对应、账实相符。 

  “今年的收入怎么样?农田收成如何?”“主要支出有哪些?”“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在贫困户胡小美家中,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涛边问边记,一笔一笔帮他核算今年的家庭收支情况。胡小美家是陈涛队长当天入户核算的第三户结对帮扶贫困户,核算完毕、签字确认,走出胡小美家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 

  “算清贫困户收入账,是个针线活,必须认真仔细,既不能算漏,也不能多算。工资性收入要算满,经营性收入要算足,政策性收入要算准,财产性收入要算清。”陈涛队长一边向同行队员分享经验,一边前往村里加班。 

  在驻村工作队的引领示范下,该院52名结对杨林沟镇帮扶责任人在当天内完成了对四个村5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走访、电访、收入核算。通过收入核算,59户已脱贫户没有发现返贫现象。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做好“扶贫日”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必须上门入户核实,要按“三一致”规范填写扶贫手册;认真梳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算好收入细账,全面检验帮扶成效;不得弄虚作假,要把握标准,签字要真实,不能为了完成脱贫任务,搞数字脱贫或虚假脱贫;做好政策宣传,在进行登记过程中给贫困户讲明白脱贫不返贫、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