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陆:启动公益诉讼磋商机制,高效解决毛家河水污染问题
时间:2020-11-19  作者:安剑 高欢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19日电(通讯员安剑 高欢 陈希)10月26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汪琳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微友发布了城东植物园旁边彩虹桥下有污水直排毛家河的图片,这条不寻常的消息立刻引起汪琳的高度关注。 

  为及时了解图片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到实地进行了查访。经了解,彩虹桥下由于地下污水管道破损,引起地下管道内的污水外泄,造成毛家河河水污染,导致周围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因污水事件持续多天未能解决,引发当地居民强烈不满。 

 

  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为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高效处置污水外泄事件,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10月28日,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专程到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向该局反馈检察机关的调查情况,建议该局积极履职,迅速进行专业排查。在磋商会议中,该局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全面履行治理责任,及时安排专人专班进行污染问题专项排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污染问题。 

  仅仅过了三天,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就向检察院作了回复。该局积极履职,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带领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彩虹桥现场办公,查看污染现状,查找污染源头,商定解决方案。目前,污水排放口已经找到,并采用应急措施进行了堵截,污染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制定维修方案,进行专业修复,彻底解决污水管道故障。 

  一条特别消息,促进污水事件妥善解决。当汪琳向微友及当地居民反馈结果时,大家纷纷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通过诉前磋商,与相关行政部门形成公益保护合力,高效处理这起水污染事件给予了点赞。 

  检察官有话说: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是指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检察机关针对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公共利益可能受损的情况进行沟通和协商,力求高效便捷解决相关问题,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诉前磋商程序对增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沟通,达成公益保护共识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公益保护质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探索,充分利用诉前磋商方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配合,努力实现检察监督、行政履职和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