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阳光检察”助力脱贫攻坚 司法温暖促进拥军优属
时间:2020-11-24  作者:黄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24日电(通讯员 黄娇)“温某东你好,我是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司法救助金已经通过银行发放到你的银行卡了,我们这边想向你确认一下你有没有收到。”

  

  “我收到银行发送的短信提醒了,政法委和检察院,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感谢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 

  近日,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了温某东,持续做好司法救助的后续工作。 

  2020年9月21日,荆州区检察院从区扶贫办处知悉八岭山镇童桥村一贫困户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该道路交通事故目前正在交警部门处理中。区检察院多方摸排发现,死者家庭系童桥村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家中尚有三个子女需抚养,事故另一方赔偿有限且尚未到位,目前仅靠死者配偶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死者生前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且系退役军人。 

  经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徐喆与驻村扶贫干部印虎清上门同死者配偶联系沟通,9月25日,温某东(死者配偶)向区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同时,该院通过“局村共享”机制,安排法律顾问对温某东进行法律援助,为其解疑答惑,使其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暖。 

  为增加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使案件更加公开透明,荆州区检察院办理该案时运用公开听证形式,邀请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该案进行评议,获得听证员的一致好评。经过评议,区检察院报请区政法委对申请人温某东予以2万元的司法救助。 

  在区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11月10日,2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至申请人银行卡账户。

  

  该案承办检察官徐喆表示,“最高检一直强调,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担当拥军优属政治责任的重要方式。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是我们每一位司法人员的职责”。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