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检察院办了件大好事!”
时间:2020-11-24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24日电(通讯员 程惠)沮漳河静悄悄地,闪动着粼粼的水光,在菱角湖管理区的田野里蜿蜒着。走近它,之前刺鼻的气味没有了,漂浮的白泡不见了,河水颜色也恢复了正常。

  

  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沮漳河污染案件进行现场回访时发现,原本被污染的沮漳河水质已明显改善。 

  10月23日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人民监督员代表提到“叶家大港湖被污染”的情况,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认真听取,并针对该案给予解答,“我院去年已调查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将该案件线索依法移送荆门市沙洋县检察院,该院目前正在积极办理中”,从而帮助人民监督员卸下了心中的忧虑。 

  但另一方面,检察官对此上了心,经过讨论,荆州区检察院决定立即对近两年移送的两件跨区域河流污染案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效果,让群众心安。 

  通过联系沟通,荆州区检察院从荆门市沙洋县检察院了解到污染长湖水系案件的最新进展,该案件现已开庭审理正等待法院判决,并已启动了排查整治程序。但因污染较重,且整治工作刚刚开始,目前效果还不是十分明显。荆州区检察院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公益诉讼检察落地见效。 

  于是,近日,荆州区检察院在荆州市检察院的带领下,重点对已表示整治完成的移送宜昌市当阳市检察院的沮漳河污染案件进行了实地回访。 

  出发之前,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到环保部门查看了沮漳河近半年的水质监测结果,均显示为Ⅲ类,水质达标。在当阳市与荆州区交界的沮漳河万城闸,检察官沿着河岸而行,对河水进行了查看,河流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河水现在没有异味了,我们住在河边上,能睡上一个安稳觉了”,住在河流附近的村民主动与检察官聊起河水的变化。 

  随后,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区菱角湖管理区召开座谈会,将沮漳河污染整治措施、近期水质监测以及现场实地回访等情况向当地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进行了通报,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你们真是做了件大好事,沮漳河污染曾引起多次维权,但是效果甚微,一直影响我们当地人的生活。”“原来河里的鱼都死了,水的颜色也不正常,现在这些都好了。”代表们纷纷为检察工作点赞。但同时有代表提出了担忧,表示担心上游整改的企业存在雨天漏排和早晚时段偷排情况。 

  为消除代表们的疑虑,防止事后反弹回潮,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座谈会结束之后,便继续沿沮漳河而上,于当天傍晚和第二天早晨,分别来到当阳市华强化工1号门至沮河长渠段和水流交汇处进行了察看,未发现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渠情况。荆州区检察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将调查情况再次向代表们进行了说明。 

  代表们对荆州区检察院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检察院积极作为,是真正地把我们群众的话放心上、挂心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