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抓规范、强监督、勇创新,全方位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20-11-26  作者:喻晓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11月26日电(通讯员:喻晓静)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更新司法理念,提升专业水准,凝聚各方力量,抓规范、强监督、勇创新,全方位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更加有效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从严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犯罪。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权利。完善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工作机制。强化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全面实现提前介入、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指控犯罪质效。落实高检院“一站式”询问办案区建设要求,加强与市公安局沟通配合,积极推行“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破解性侵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以及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等问题。今年办理的三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对被害人全部实现“一站式”询问。依法从宽与有效惩戒相结合。坚持惩教并举、宽严相济,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准确把握,强化引导,合理提高适用率,确保监督考察实效。如对一名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起诉1人,同时要求市公安局对该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档案进行封存。

  加强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如立案监督一起猥亵儿童案,被告人唐某某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该案入选内蒙古检察机关两项监督十大典型案例。立足司法办案,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对娱乐场所、宾馆等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问题的整治。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与救助。加强与民政、司法、妇联、教育、团委及控申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干预、心理疏导、身体康复、法律援助、经济救助、上学就业等方面的救助。加强未检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额尔古纳市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设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三个未检专用工作室(一站式询问室、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不起诉宣告室),为询问、讯问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涉罪未年人和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合适的场所和环境。

  持续推进未检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未检业务管理。所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统一办理。加强未检工作业务能力水平。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报告及快速反应机制,典型案例定期向市院报送,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有序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加强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的沟通,稳步、有序、渐进开展未检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工作。

  继续发力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持之以恒把“一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联合教育等部门,通过明查暗访、实地督导、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结合部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曾经发生性侵害案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民办教育辅导机构的监督力度,努力实现“一号检察建议”落地工作的全覆盖。加强对校园性侵害案件的监控、分析、研判。对新发生的校园性侵害案件实行零报告制度,对涉未性侵案件特点、原因和趋势定期分析,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促进长效社会治理。扎实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健全完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法治副校长认真履职,促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