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为驻村小学百余学生宣讲防范网络犯罪
时间:2020-12-02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陆成雄)11月30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驻脉旺镇桃花村扶贫工作队与该院未检工作室联合为该村小学1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一次以防范网络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主讲人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种常见的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如“学生误入刷单陷阱,先行付费得不偿失”,“虚假销售防疫物资,网络贷款尽玩套路”等,很快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主讲人简要归纳出了让同学们“不得不防”的“修改分数”、“游戏盗号”、“抢红包”、“汇款、充话费”和“发朋友圈”五种典型网络诈骗。主讲人在介绍了诈骗犯罪让人“口袋空空”的五个步骤后,剖析了人们上当受骗的原因,并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提醒同学们在“面对突然搭讪的陌生人”、“面对突发的戏剧性场面”、“遇到非常能说的推销人员”、“面对中奖信息”等诈骗场景下“如何防止上当受骗”。讲座中,主讲人还走进同学们中与他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提问,现场气氛格处热烈。讲座结束后,驻村扶贫队员和未检人员给同学们发放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漫画读本》并现场进行解读,深受同学们欢迎。 

  据悉,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所驻桃花村小学举办的首次法治讲座。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