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阳光
时间:2020-12-06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2月6日电(通讯员 梅芳)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1月30日至12月6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灵活运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

  “请进来”

  12月4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了37名依泽小学的小客人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观看每一区域的展板,聆听检察官的生动讲解,从中学习了各种防拐骗、防性侵等自我保护的小妙招。参观即将结束时,同学们来到宪法宣誓区域,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向宪法庄严宣誓。同学们纷纷说体验宪法宣誓,更像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对于树立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思维、尊重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走出去”

  送法进校园。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则国智。12月4日上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华中路第二小学为404班同学讲授主题为《法律为我们保驾护航》法治课。课程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的亮点,结合生动的案例对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解析,并通过宣传视频、课堂测试积极与同学们互动,让孩子们进一步掌握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技能。

  送法进社区。12月1日和12月3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的青年干警分别走进炮营山社区、南水社区开展了《学习民法典,争做好公民》等专题宣讲。宣讲团成员向社区居民介绍了高空抛物侵权问题、动物侵权问题、离婚冷静期、遗产继承等一系列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引导居民树立法治意识。

  送法进工地。12月4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迎江区地质社区某一施工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情暖‘农民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以“宪法、生活与劳动”为题,检察干警向农民工朋友们介绍了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等基本权利以及宪法规定的公民具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等基本义务。面对农民工朋友们关于人身意外险、休息时间保障等有关劳动法律问题的咨询,检察干警一一解答,鼓励他们在面对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权益。

  此外,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成员将不同类型的优秀法治宣讲课程录制成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播放,再由干警推送到所在的网格长、单元长群,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

  弘扬宪法精神,播撒法治阳光。此次系列活动既是对宪法精神的一次大力弘扬,也是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一次全面宣传。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全面助力法治迎江建设。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