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检察开放日】“我们相信法律,相信检察官,一定走依法维权的路!”
时间:2020-12-09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9日电(通讯员 程惠)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向各行各业普通群众宣传法治,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近日,荆州区人民检察院送法进社区,走进该院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联系的东升社区的紫荆御景小区,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荆州市人民检察院驻东升社区工作组组长、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淑华、东城街道党工委纪委书记邹贵华、东升社区党委书记吕洁、荆州区人大代表杨应明、耿孟宁、李立新、政协委员杨玲、宋永祥受邀出席活动,社区干部、下沉东升社区部分党员、检察干警、小区居民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荆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巧媛主持。 

  活动当天,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荆州区检察院资深检察官胡国龙以《认真学习民法 依法正当维权》为题,重点对民法典进行了专题宣讲。他从《民法典》的起草、编纂、结构、内容以及《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帮助社区居民树立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自觉,学习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活动现场,荆州区检察院干警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宪法的基本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的方法,并结合“民法典”及《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群众提出的合同、婚姻、民间借贷等相关问题一一解答,特别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物业规范管理争议提出了依法救济的途径,达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找准社区需求、群众需求和检察职能的结合点,做实做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帮助群众培养“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正当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平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