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刑事执行检察案件质量评查理论研究文章在最高检获奖
时间:2020-12-11  作者:易瑞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11日电(通讯员 易瑞云日,江北院收到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关于“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活动结果通报》,该院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官易瑞云撰写的《办案模式下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研究——以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的实践为例一文三等奖。据悉,此次活动共计征集796篇文章,最终评选出100篇优秀文章,其中,湖北省检察系统有3篇文章获奖。

      易瑞云撰写的这篇文章以办案模式下如何对刑事执行检察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为切入点,围绕江北院近年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总结和思考,“从更新理念,筑牢案件质量评查基础”“聚焦业务属性,做好评查标准与办案实际的结合”“聚焦程序完善,坚持公正与高效相结合”等三个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近年来,江北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管理工作,鲁常山检察长案件管理中心强调,充分认识到监督不是高人一等,而是技高一筹必须牢固树立检察业务管理枢纽的职能定位,把当好业务管家作为政治建设的第一位职责努力提升案管业务能力,补齐理论研究短板江北院案件管理中心积极落实院党组要求,回应刑事执行检察办案需求,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指引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推动真解决问题”,全面规范执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建评查小组,制定评查标准,规范评查程序,推动执检案件质量评查向日常化、制度化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刑事行检察案件评查机制,共评查案件696件,在引导干警规范、高质量办理执检案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件管理中心在加强司法办案程序监管、实体监管和数据监管的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和提炼,聚焦刑事执行检察案件管理理论和实践开展探索研究,形成了上述成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