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扶贫又扶志 贫困户书写创收奇迹
时间:2020-12-14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14日电(通讯员 陆成雄)“如果没有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鼓励,也许我会继续混下去,哪里会有今天的收获……”2020年12月10日上午,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驻脉旺镇桃闸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熊当归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正才专程了解贫困户张国梁收入情况时,正在村里参加村里义务修路的张国梁高兴地介绍,并向他俩表达感激之情。 

  张国梁生于1982年,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身体残疾。他的父亲曾到钟祥市做上门女婿,其母病逝后带着张国梁兄弟俩回到了老家脉旺镇桃闸村。张国梁2003年成家,妻子智力较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生于2004年,初中毕业后跟其弟弟学服装技术;女儿生于2006年,正在读高中。他家纳入贫困户后,享受了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2017年,张国梁家借助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并在脉旺镇政府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在矮小简陋的旧房前新建起了100平方米的砖混房。不过,虽然有相关扶贫政策帮助和提供的公益岗位收入以及打零工的收入,但家里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为从根本上解决张国梁家的收入少且不稳定问题,包保他家的脉旺镇原党委副书记周文新与市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书黄正才多次找张国梁谈心,一方面鼓励他立志改变现状,一方面帮他寻找创收办法。周文新根据桃闸村及周边都有种黄豆的习惯且种植面积较大,如果请人工点黄豆种,一人一天至少100元工钱,还得包饭,点种面积不到一亩,而改用机器,一小时可点种3亩多,每亩只需费用70元,便建议他购买点种黄豆的机器,既为村民提供点种黄豆服务,同时也能创收。 

  同时,周文新和黄正才共同借了5000元钱给他买来点种机器及拖拉机。张国梁的点种机器一回,点种订单接连不断。忙碌时,张国梁一天收入1000多元,除去油钱,可净赚近千元。用张国梁的话说,“忙得偷懒都不行,是人推着我勤快”。 

  半年后,他在镇干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获得贴息贷款3万元。在此基础上,他花近5万元购买了一台小型旋耕机,一天可耕地20亩。由于收费合理,服务周到,找他耕地的村民络绎不绝,张国梁很快还完了3万元贴息贷款。 

  随着收入的增加,张国梁还购买了碎草机等机器设备,服务村民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今年7月,他筹资9万余元,其中再次获得3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一台大型旋耕机,每天可耕地30亩。 

  “如今,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了,我想把‘活儿’做得更大。”谈起今后的打算,张国梁更是信心满满。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