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保障被强制医疗人的合法权益 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监督解除强制医疗执行案件
时间:2020-12-14  作者:陈友武 陈秀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4日电(通讯员 陈友武 陈秀颖)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对强制医疗案件的交付执行、医疗监管、解除的全程化监督,不断规范强制医疗程序。近日,被强制医疗人邱某某的亲属申请解除强制医疗,连江县检察院对强制医疗机构提供诊断评估报告进行全面审查,监督法院依法解除强制医疗,依法保障被强制医疗人的合法权益。 

  2014年5月21日5时许,涉案精神病人邱某某持菜刀在村内先后砍伤三名被害人,造成一名被害人轻伤一级,两名被害人轻伤二级。经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始发鉴定所鉴定,邱某某作案时患有使用酒精所致精神病障碍,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连江县检察院于2015年1月8日向连江县人民法院提出对被申请人实行强制医疗。2015年2月15日,连江县人民法院对邱某某作出予以强制医疗的决定,并由连江县公安局将被申请人邱某某送往福州市强制医疗所治疗。经过治疗,邱某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经福州市强制医疗所评估,邱某某精神性症状明显缓解,目前未发现精神症状。 

  福州市强制医疗所向连江县人民法院提出对邱某某解除强制医疗的申请。连江县人民法院将申请及相关材料移送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连江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接到此申请,立即到强制医疗机构向邱某某的主治医生详细了解邱某某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并到病房看望邱某某,了解其精神状态和日常生活情况。主治医生认为邱某某在强制医疗期间,能配合接受治疗,精神状态基本稳定,符合出院条件。同时,检察人员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与被执行人家属谈话,责令其亲属严加看管,保证定期复诊和监督其按医嘱服药。经多方审查,连江县人民法院解除对邱某某的强制医疗决定。 

  该强制医疗的成功解除,体现了检察机关在认真履职过程中,以人权保障为核心,以发展创新为动力,以执行检察为抓手,切实监督维护被强制医疗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