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我到法院观庭审”——不一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0-12-15  作者:冯顺 杨碧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5日电(通讯员冯顺 杨碧莲)为提高未成年人遵纪守法、自律自爱的意识,泰宁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方式,除了传统法治讲座、座谈等方式将法律“送出去”,更积极将未成年人“请进来”接受法治教育。12月10日上午,泰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县水南小学教师、家长、高年级学生代表共40余人旁听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贺某某盗窃案,让未成年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违法犯罪的后果,以此自警自省提高自身预防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在庭审现场,教师、家长、高年级学生代表全程观摩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一个多小时庄严的法庭审理不仅让现场的教师、家长、高年级学生代表们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尊严,而且起到深刻的警示意义。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不仅学到更多法律知识,而且能够切身感受到法庭审理的庄严,深刻体会到法律的公开、公正、公平。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举措。平常我们到学校进行普法宣传,肯定不如实际旁听的警示教育意义大。”在庭审结束后,作为泰宁县水南小学法治副校长,泰宁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童发忠对在场的学生代表们总结本次活动的意义时讲到:“按照相关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参加旁听法院庭审,但经特别批准的除外。我们和法院沟通后,经过批准安排了这次旁听,不仅是为了增强大家的法治意识,帮助大家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以案为戒,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在提高自身防范能力的同时,也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