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三家企业因污染环境被罚,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化解促履职
时间:2020-12-15  作者:赖秀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12月15日电(通讯员 赖秀文)为稳就业、保民生,江西省信丰县检察院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助力企业长远发展。近日,信丰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公开座谈,促成三件行政处罚案件实质性化解,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9年6月,赣州市信丰生态环境局对信达产业园入驻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6家企业存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遂作出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共计66万元。之后有3家企业陆续缴纳罚款,但有3家企业仅缴纳部分罚款。2020年6月,赣州市信丰生态环境局对未履行缴纳罚款义务的3家企业下达《督促履行义务催告书》,责令限期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义务

  

2020年7月,信丰县检察院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调取了相关案卷材料,全面审查后认为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法律适用准确、程序正当。随后向企业了解对处罚是否有异议、是否愿意缴纳罚款、是否愿意检察机关参与等情况。
为督促企业履行行政处罚、化解行政争议,
信丰县检察院同该局与信达产业园及3家涉案企业开展公开座谈。检察机关在座谈会上对企业进行了释法说理,将不履行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产生的法律后果进行耐心宣讲,督促企业履行行政处罚,同时劝诫企业自觉补齐环保措施的不足与短板,做好自我规范和自我管理。最终,3家涉案企业将剩余13万元罚款全部缴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座谈,体现了检察机关化解行政争议端口前移的成效,彰显了行政处罚的权威,捍卫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尊严,维护了企业的发展权益。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行政争议的关键和要害,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通过座谈、听证等“看得见”的方式,促成以和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将行政争议化解在非诉执行申请前或者法院执行过程中,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和加深。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