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公开听证 宽严相济——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一站式化解矛盾
时间:2020-12-15  作者:陈思 陈能乐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5日电(通讯员陈思 陈能乐)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与评议,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案件。公开听证,更有利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司法结果更容易被公众接受,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 

  2019年11月12日14时许,年近六旬的连江籍妇女张某某无证驾驶制动性能不合格的电动三轮车,越过道路中心单黄实线转弯行驶,将驾驶二轮摩托车的被害人高某某撞伤。经司法鉴定,被害人高某某的伤情构成重伤一级、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属正三轮轻便摩托车范畴。经连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负本事故全部责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经民警通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赔付了被害人2.5万元的诊疗费。针对此案,涉案双方均申请调解,但对于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在得知双方对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均无异议且唯一矛盾焦点在于赔偿数额后,承办检察官积极介入,为促进双方矛盾化解多方施力。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通过走访当事人、侦办民警、村镇干部,了解到张某某系农村妇女,年近六旬仍靠自己务农为生,子女只是普通务工人员,无法提供足够帮助,而被害人家境一般,医疗费已花去30余万元,重伤后卧床在家,行动不便,神志时有不明,全权委托其子高某代理该案相关法律事务。双方就赔偿数额争执不下,渐有不沟通倾向。张某某交通肇事非故意犯罪,且无前科劣迹,一贯表现良好。 

  基于上述情况,承办检察官抽丝剥茧、分步解决困局。首先,承办检察官分别就案件事实、刑罚情况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并安抚情绪,消除双方敌对心理,提供化解矛盾的方案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继续调解。为此,承办检察官整理案件情况及双方家庭背景等材料,及时移送连江县人民调解中心对该案民事赔偿进行专业调解,有效畅通了司法调解渠道,并与调解中心保持沟通,实时了解调解进程。其后,据调解中心反馈,在赔偿数额诉求上双方仍有一定差距,调解面临失败。因被害人高某某符合救助条件,承办检察官果断引入第三方帮助力量,为被害人高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在得到司法救助后,该案民事诉求的差距被拉进,最终双方当事人成功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赔偿款共计人民币288000元(包含已赔付的人民币25000元),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交通肇事行为表示谅解,请求司法机关予以从宽处理。 

  矛盾化解后,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案件发生地的镇村干部等作为听证员参与了张某某交通肇事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认罪悔罪,并真诚向被害人家属道歉,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意见,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构成交通肇事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鉴于其具有法定从宽情节,现已赔偿谅解,化解了社会矛盾,支持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作相对不起诉。 

  据悉,连江县检察院近年来一直扎实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构建了以业务部门为主体、综合业务和行政部门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制定公开听证流程,明确主持人、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参与公开听证。根据案件的实际影响范围,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案件发生地的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听证员队伍,确保公开听证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公开听证的制度建设。2020年以来,连江县检察院围绕案件类型、情节性质、社会影响等因素开展综合评估,精心选取3件关注度高、代表性强、普法意义突出的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在听证中注重释法说理,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听证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此外,为提高公开听证强化硬件保障,连江县特意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基础上,规划增设面积约60平方米的公开听证室,建设完成后约可容纳15人参与听证、20人旁听,有效满足公开听证过程中的各类硬件需求。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