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一个不能少”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全面监督
时间:2020-12-17  作者:石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17日电(通讯员 石巧)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及时发现和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荆州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第二次案件质量评查,会议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对评查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案件质量评查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王世龙向人民监督员介绍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实施方案、评查方式、评查标准等。五名评查员分别汇报了自己所评定案件的建议等次,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规范、社会效果等维度阐述了评定依据,评查员也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对人民监督员的问题进行解答。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主动接受监督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监督员赵亚男表示,“五位评查员评查案件非常专业、严格认真,检察机关对于案件规范化管理的高要求也值得我们律师事务所学习。”人民监督员刘顺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检察官在进行案件办理时不仅要定性准确,还要求程序规范,案件质量评查有助于提升今后的办案质量;检察院依托专业的办案系统,实现数据化的同时,电子卷宗要进一步完善,与纸质卷宗保持一致。 

  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荆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时俊强调,对评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集中通报,督促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同时,他对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表示感谢,认为这能促使检察机关将专业化的案件办得更加规范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评查会议结束后,荆州区检察院就推进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向人民监督员进行了专题汇报,进一步拓展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监督范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