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为碧海蓝天坚定地守护
时间:2020-12-17  作者:邹思敏 高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17日电(通讯员邹思敏 高峰)近年来,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不断践行上级院关于“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福建生态检察模式”要求,秉持对每起生态案件都报以严谨、专业的态度,立足长远、追求生态成效,为连江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5年,正值全国检察机关开始进行公益诉讼探索的初始阶段。在对一些历史案件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时,连江县检察院发现,一起已判决的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业用地案件涉案土地面积高达百余亩,虽然该案违法企业受到了刑事处罚,后续的土地生态修复问题却未得到关注。 

  案件受理后,因涉案企业是关乎连江居民菜篮子的民生企业,如何既顾及民营企业盈利,又确保完成生态修复任务,对于没有任何先例案例可作为参考的连江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们而言,只能自己摸索方式方法。 

  2016年,该案由福州市检察院等单位支持起诉,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对涉案企业提起福州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达成涉案企业异地营造145亩生态公益林进行修复调解协议结案。办案中,连江县检察院作为线索提供单位,积极参与了该案民事公益诉讼探索与实践。通过“补植复绿“,在依法惩罚犯罪的同时,又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办理一起案件、恢复一片青山,实现了“一诉多赢”。该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历经三年的抚育管护,涉案企业异地补种成果验收成功。这起横跨5年的案件终于“落下帷幕”。如今,这片挂牌的生态修复基地已成为连江县生态环境的又一个亮丽窗口,也为连江县的生态公益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规模的效应。 

  今后,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打造检察特色品牌,让公益诉讼检察成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一把利剑,守护好美丽的连江海岸线,助力经济发展与优美生态共赢,以法治担当为“百姓富、生态美”绘就一幅诗意栖居的美丽图景。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