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辛苦赚的血汗钱却一直没拿到?荆州区检察院为农民工维权撑腰
时间:2020-12-17  作者:夏薇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17日电(通讯员 夏薇薇)“都这么多年了,也到处去反映了,可是钱就一直拿不到”,来访者蔡某某的情绪很是激动,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一边耐心地安抚来访者,一边倾听他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事情还要追溯至2014年,蔡某某被马某某雇佣从事建筑施工,2014年至2015年期间共有工资35500元一直未发。2017年,经荆州区劳动监察中心调解,马某某支付了7000余元给蔡某某,但余款一直未支付。2018年,蔡某某起诉至荆州区法院,经调解,区法院作出(2018)鄂1003民初1851号民事调解书,马某某又支付了蔡某某5000元。但剩余的23000元工资却又再次没了消息。多方求助无果后,蔡某某来到了荆州区检察院反映情况。 

  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详细了解情况并查看相关材料后,发现蔡某某在马某某不履行调解书后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经询问,原来蔡某某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并不知道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也不知道要如何申请。检察官随即向蔡某某详细解释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告知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需要的资料,并帮助其起草了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蔡某某随后向荆州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与此同时,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积极与荆州区法院立案庭、执行局联系,希望区法院高度重视,抓紧立案落实,助力农民工讨薪。目前,该案已经进入执行程序。 

  农民工讨薪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今年以来,荆州区检察院认真开展“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工作,支持和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检察官对区法院、纪南法庭、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等多家单位进行走访,摸排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50多件,接待农民工上访3件次,为农民工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为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有质量有力量有温度的检察服务。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