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有危险,检察建议提个醒!
时间:2020-12-18  作者:安剑 汪琳 高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18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高欢)10月上中旬,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多次发现,安陆市城区部分加油站有顾客在加油完成后,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加油机边使用移动支付手持终端对顾客进行手机扫码支付油款。 

 

  汽油是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燃油泵附近注入新汽油时,很容易挥发。加油站周围的汽油密度突然增加,容易形成易燃气体的危险区域。不管拨打电话还是扫描二维码,手机都会产生电流。当发现金属导体时,会形成火花,该火花会点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并爆炸。《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文规定:“站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严禁摄相拍照。”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站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收款的行为违反了以上规定,存在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查处,并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同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和安陆市商务局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出两点整改建议:一是及时对全市加油站安全作业进行全面检查,针对不规范的作业行为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教育,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12月3日、4日,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和安陆市商务局先后向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作出了书面回复:高度重视检察建议,认真学习、研究、分析检察内容,查漏补缺,积极整改。一是10月21日、11月5日,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和安陆市商务局先后对中石化湖北孝感安陆某加油站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关于严禁在加油站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行为的通知》,要求该站对员工、顾客的不安全行为限期整改到位。中石化湖北孝感安陆分公司就上述问题对辖区内14座加油站进行了系统性整改,同时对9家中石油和17家社会加油站下发了此通知。二是10月22日、23日,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和安陆市商务局先后印发了《全市加油站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40座加油站(中石化14座、中石油9座、社会站17座)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许可、现场安全管理、综治维稳等11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一般隐患97处、已整改完成97处,未发现重大隐患。三是11月26日,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安陆市商务局联合召开了“安陆市加油站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全市40座加油站的37名站长、中石化分公司片区副经理、中石油分公司片区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通报了前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各站站长进行了“加油站安全知识测试”。 

  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派员对城区部分加油站回访发现,加油站均已设置了“客户扫码付款区”,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安陆市商务局均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将严格执法检查和安全准入,严厉打击加油站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加油站安全生产秩序,确保全市加油站行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