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守护她的微笑,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
时间:2020-12-21  作者:刘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1日电(通讯员 刘娟)“感谢检察官的关心与帮助,让我们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妞妞(化名)最近明显开朗了不少,不再像之前一样老是害怕到哭了。”妞妞母亲对来访的检察官说道。说这话时,妞妞妈妈转过头看着不远处正跟小伙伴玩耍的妞妞,露出了欣慰却又带着些许心疼的笑容。  

  妞妞是石首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受害人,一家本来住在祖父母家,父亲长期在外务工,薪资薄弱,母亲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为精准扶贫低保户。

  在遭受刑事侵害后,妞妞父母为了让妞妞远离侵害环境,帮助妞妞更好的成长,搬离了祖父母家。面对全新的环境,租房、置办生活用品,给妞妞换新幼儿园,到处都需要用钱,加上年初疫情影响,父亲无法外出打工,家庭断了经济来源,生活的压力更大了。

  石首市检察院未检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时了解到上述情况,主动与控申部门联系沟通,咨询妞妞家的情况是否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及时建议妞妞妈妈申请司法救助,并将相关资料移交至控申部门。

  收到救助申请后,该院控申部门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对案件信息进行了细致了解,对家庭情况进行多方走访调查核实。经审查认为妞妞完全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经多方协调配合,成功为妞妞争取到2万元的司法救助资金,并在近日从有关部门直达被害人手上。

  1216日,石首市检察院未检、控申部门办案人员一起来到妞妞家开展司法救助“回头看”,向妞妞母亲了解妞妞的心理状况以及生活情况。现场看到妞妞新家用品一应齐备,了解到妞妞已经在附近的幼儿园插班开始学习,还交了一些新的小伙伴,渐渐走出伤害阴影,逐渐变回了之前那个活泼可爱,爱笑爱闹的小姑娘,回访人员欣慰的说道:“司法救助是一种让刑事被害人免受更大伤害的好方式。善用司法救助来帮助像妞妞这样的受害人,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有温度,社会有温暖,可以帮助他们重回生活正轨,健康成长。”

  近年来,石首市检察院始终践行“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和办案宗旨,重视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进行司法救助,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传递公正司法正能量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