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检察院与审判机关、海警部门会签《关于在查办海上犯罪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 加强查办海上犯罪案件工作协作配合
时间:2020-12-22  作者:刘必耀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2日电(通讯员 刘必耀)近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移送审查起诉两起涉嫌非法捕捞犯罪案件。据连江县检察院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该案件系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自成立后首次向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海上刑事案件,同时也是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对海上犯罪线索履行立案监督的刑事案件。 

  两起案件线索均由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在日常海上巡查过程中现场查获,前期因证据薄弱导致难以认定是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行政机关与侦查机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案件线索一直未立案侦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生态检察业务的检察官在走访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过程中了解到该情况,随即开展立案监督工作,经审查证据材料后向县海洋与渔业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并与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会商研判,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确定侦查取证重点,及时补充收集、固定相关关键证据。可以说,案件最终能够顺利移送审查起诉得益于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刑事案件会商研判、联动协作机制。 

  近年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海洋战略思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福建海洋强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海上福州”司法保护,切实维护我县海上治安稳定和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在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成立之初,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国家海上执法队伍改革大局,按照省、市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积极与福州海警局连江工作站联系,前期就初步达成有关工作协作办法。2020年11月,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与连江县人民法院、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共同会签了《关于在查办海上犯罪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意见》的出台正式开启了连江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海警部门协同推动健全海砂综合治理体系的序幕,三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系会议、沟通联络、联动协作、会商研判、海洋生态修复、线索移送共六项工作机制,在打击海上犯罪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形成强大合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