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历时8年,民营企业家曹某某一案终被撤销
时间:2020-12-23  作者:张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23日电(通讯员 张佩) 近日,荆州区人民检察院监督撤案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公安机关认为:2010年至2011年间曹某某在安徽亳州药材大市场向药材商曹某友分17次购买340万余元的中药材。曹某友于201010月至11月向曹某某提供了四川雅安某药业有限公司所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价税合计2918650元,曹某某用于抵扣税款42.386364万元。此案是湖北省公安厅指定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办理,于2012817日立案侦查。 

  为提高监督效率和质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久侦不结现象,202010月至11月,荆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开展针对同级公安机关禁毒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久侦不结案件专项监督工作。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发现曹某某一案线索后,承办检察官迅速完成阅卷工作。经查,曹某某25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42.386364万元,符合市场交易规律及税抵扣规则。本案的关键在于是否存在真实交易,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向承办人进行了核实,公安机关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曹某某与曹某友有无真实交易及交易数额。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在侦查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解除强制措施之日起十二个月以内,仍然不能移送审查起诉或者依法作出其他处理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撤销案件。荆州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1124日向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发出关于曹某某一案的《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荆州区分局于1127日说明立案理由。经检察官联席会集体讨论立案理由不成立,公安机关于2020128日主动撤销该案件。  

  曹某某是湖北某药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于2004年成立,主要从事药材的收购及零售,随着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每年纳税额均维持在三百万元左右的民营企业,是荆州区重点招商企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企业积极发挥社会责任,响应号召,向荆州市各大医院和医疗机构捐赠医药物资近五十万元。历时8年,民营企业家曹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终于落下帷幕。荆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高效履职,为其重塑了优质的法治环境,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