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着眼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发挥内部监督职能确保案件提质提效
时间:2020-12-23  作者:苏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内蒙古12月23日电(通讯员:苏慧)近年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以提升案件质效为宗旨,充分发挥案件管理的内部监督职能,将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抓出工作成效。

  提升质效与服务企业相结合,确定内部监督重点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以发挥内部监督职能为切入点,针对各业务部门普遍存在办案与营商无关的思想,致使存在个别涉企案件受理结案效率不高、涉企与非涉企案件无差别办理及服务企业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将对涉企案件开展流程监控及案件评查工作确定为内部监督工作重点。一方面,确定内部监督案件标准,如认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办案效率是否提升、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服务企业的社会效果是否达到最佳、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另一方面,要求各部门在站位上下功夫,打破检察办案与营商环境无关的思想,在办案上下功夫,逐步探索服务企业工作方法;在做实上下功夫,案件办理及评查意见全程留痕,利用案件管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将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精准落地,以取得内部监督效果最大化。

  流程监控与质量评查相结合,实现案件全流程监督

  为将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专项内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采取案中案后两步走的全流程监督方式,建立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的全流程监督评查机制。从受理案件时起至案件审结前,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流程监控台账清单,针对该类案件,对强制措施的适用、涉案财物的处置、辩护权利的保障、办案风险的评估、司法行为的监控、服务企业的效果等方面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案件审结后进行质量评查,以实际办案中出现的问题为导向,聚焦涉民营企业案件突出重点评查,全程留痕及时反馈评查意见,逐渐固化评查标准树立典型案例,以正面激励方式实现办案成效信息共享。通过发挥案件管理工作的内部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部门服务营商环境的检察职能,确保涉民营企业案件取得最佳办理效果。

  内部监督与业务办案相结合,确保取得监督实效

  各业务部门依托检察职能,相互协调配合,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彰显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司法效能。通过“程序监督”方式,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对受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初审、登记,并将案件移送给办案部门,同时对此类案件实时跟进,以监督其程序的合法性。通过“事中监督”方式,提出超期预警建议。如2018年办理的呼伦贝尔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逃税案,通过流程监控发现此案已经临近审限,但仍然迟迟没有处理结果,遂向办案人提出预警监督,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通过“事后监督”方式,确保案件质量。 运用案件评查方式对涉民营企业案件选优树优,对发现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效率不高、文书说理性不强等问题,主动引导检察人员提升办案能力,总结办案得失,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做到“以查促改”,在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上发挥最大的检察能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