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这一家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时间:2020-12-24  作者:陈媛媛 陈志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12月24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陈志浩)  “检察官的努力,让我们重燃生活的希望!有你们在,套路贷背后的黑恶势力‘毒瘤’都将被连根拔起!”一面写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跨越了450公里的距离,为这个冬天带来丝丝暖意,而饱受 “套路贷”伤害的一家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王夫妻俩育有独子小王,家境殷实,条件优渥。如今,一家三口却背井离乡,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在这辛酸遭遇的背后,是分分钟让人倾家荡产的“套路贷”!

  “当时投资理财急需资金周转,因为是熟人介绍,就放下了防备。后来才发现,我贷的不是款,而是无底洞……”2017年9月,小王向借贷公司借款,其间,遭遇了“套路贷”。

  “砍头息”、“服务费”、“家访费”,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威胁电话、上门围堵、随意殴打,催债方式逐渐“升级”……在偿还了近800万元的债务后,家里的一处房产被盘剥,老王夫妻俩经营多年的店铺也不堪压力,最终关门停业。

  “有家不能回,有苦说不出。”寥寥数语,道尽了一家人三年来的辛酸。“为了偿还‘莫须有’的巨额债务,我们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因为债台高筑也无颜面对亲朋好友。”可怕的套路贷,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深陷泥沼。

  “‘套路贷’的目的不止于‘吃本金’‘吃利息。’”越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说,“犯罪团伙利用借款人着急用钱而又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的心理,通过‘虚增贷款金额’、‘制造虚假给付痕迹’、‘毁匿还款证据’等手段,一步步设套,最终目的是非法占有被害人的全部财产。”

  随着检察机关深入调查,梁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浮出水面。自2014年起,梁某某等人依靠老乡、亲友为纽带,陆续成立多家“投资咨询公司”,假借公司之名,在绍兴地区长期从事“套路贷”非法放贷行为,逐渐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人数达39人,涉案流水金额达3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数千万元。

  然而,在这个犯罪团伙的背后,不知有多少家庭因此倾家荡产、分崩离析。2017年10月,医生吴某在陷入“套路贷”陷阱后,犯罪团伙的非法催收行为愈演愈烈,吴某的家庭和单位都轮番遭遇软硬暴力,最后导致其家庭破裂,后被单位开除,而吴某因不堪重压猝死身亡。

  日前,由越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梁某某等3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获一审判决,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梁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其余3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到一年不等刑罚,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被铲除,人人都拍手称快,而我们却一直牵挂着那些深陷泥沼中的‘套中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敦促被告人认罪服法、主动退赃,坚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极力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

  “向前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更何况我们一直在努力。”检察官的鼓励和劝导总在老王耳边回响,困顿的一家人迎来了久违的光亮。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