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增强救助实效 助力扶贫攻坚
时间:2020-12-25  作者:阳帆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5日电(通讯员 阳帆)今年以来,监利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扛起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办理了一批司法救助案件,帮助被害人缓解生活困难、燃起生活希望,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里。 

  “让每一笔司法救助金成为及时雨、雪中炭”是监利检察的为民情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院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认真审查每一起案件,确保每笔司法救助款项真正发挥救助效益,用得其所。为助力脱贫攻坚,在确定司法救助对象时,该院也特别关注对精准扶贫对象和其他社会弱势人群的司法救助。 

  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身亡,因肇事者无赔偿能力,徐某的妻子万某一直未收到赔偿款。控申部门干警收到万某的申请后,立即到万某居住地向派出所、村委会及周围村民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充分了解其生活现状。通过走访了解到万某是国家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对象和范围,该院遂决定对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近年来,监利市检察院践行阳光司法理念,对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都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召开听证会,申请人的生活现状、实际困难、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等问题进行公开评议,保证司法救助的公正性。据悉截止目前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12件,其中救助精准扶贫对象2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人,救助身有残疾和因案致残被害人5人,其他因案致贫对象3人,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情的同时,有力彰显出新时代的检察担当。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