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0-12-25  作者:安剑 汪琳 倪艳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4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倪艳 陈希)12月22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孝感市人民监督员汪瑶、李亚冬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实地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同步监督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城东德安植物园旁彩虹桥下污水直排毛家河,造成水污染;城东德安植物园毛河拱桥北边入口处由于没有防护拦、两边落差大,易发小孩坠落事件;河滨公园南区设施简陋,绿地成菜园,环境差,影响市民业余休闲生活。这些情形关乎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此,该院采取诉前磋商及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建议负有监管职责的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安陆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依法履职尽责。 

  在回访现场,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看到,经诉前磋商及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城东德安植物园旁边彩虹桥下污水直排毛家河的漏点已经封堵,直排水污染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城东德安植物园毛河拱桥处北边入口处已经安装了防护拦,消除了安全隐患;而河滨公园南区现在绿化好了,环境美了。见证检察建议“抓铁有痕、落地有声”,人民监督员对此十分欣慰。 

  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加大了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力度,使他们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工作,针对未整改到位以及新发现的案件线索持续跟进,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及时调查立案,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的神圣职责。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