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学习教育不松懈 百炼成钢终有时
时间:2020-12-28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8日(通讯员 夏海燕)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警“遇事能办、逢案能断、提笔能写、开口能讲”的四种能力,近日,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青年干警开展例行学习。

  【第一板块】

  持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演讲活动,该院将青年研修班干警分成几个小组,各自选出代表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由其他成员点评其文稿内容、结构、演讲仪态、普通话等方面的优缺点。

  【第二板块】

  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和醉驾不起诉案例,各小组现场讨论交流,派代表发言。

  “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做?”

  “我觉得他反应过激了,开车怎么还随身带刀子。”

  “请仔细看材料,申某某两次逼停余某的车,还从后备箱中拿出一根铁质棒球棍走向余某的车门,‘余某在后退躲闪过程中持水果刀挥刺,将申某某左脸部划伤,并夺下申某某的棒球棍,将其扔到附近草地上,申某某捡取棒球棍继续向余某挥舞’等等,这几个细节表明余某携带车内水果刀下车可视为防身意图,而且防卫行为比较克制,不影响防卫目的成立。”

  “偷开机动车是否构成犯罪?我就开着别人的车出去晃一圈然后再还回来,我是犯罪吗?”

  “这样的案例作不起诉处理是否会滋长犯罪?”

  “我们总结一下今天学习的醉驾不起诉案例的显著特点……”

  ……

  不知不觉在热烈讨论中过去2个小时,下课之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形式比一个人琢磨更有趣也更有收获。

  近年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常态化开展“教、学、练、战”岗位练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该院将继续坚持做好青年干警培养工作,不断推进干警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迈进。

 

[编辑:于琨]